未来已来,融合创新点燃智慧采购生态圈

我从事线下的连接已经有15年了,但是通过信息发展到今天出现了超级连接,这对于我们招标代理机构带来很大的思考与挑战。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个“未来已来,融合创新点燃智慧采购生态圈”的主题内容。

一:未来已来

请看上图,阿里无人酒店、海底捞无人餐厅、写稿机器人......未来招标采购行业是否也会由机器人代替?甚至包括所有的接待、询问工作都是由机器人完成?

作为招标代理我们接下来应该如何应对?大家可以看到互联网的到来必定会推动大数据发展,我们更多应该侧重的是什么?我认为是商品的IP。英国文学家说过:“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但无论如何,当人工智能遍地开花的时候,我们要进行积极对接。

二:智慧采购之路

谈谈我对招标咨询的理解,首先看一下市场环境:GDP放缓、投资比重降低。刚才互动环节我们进行了了解,包括运营商说他们采购时更注重的是结果,也会对价格更加敏感,这也是导致今年低价投标中标极具加大的原因。和我们的经济形势包括集中中标密不可分的其实是政府部门“放管服”的改革,自2014年起放管服对于招标代理机构的力度就非常大,截至2017年所有的招标代理资质全部取消;收费模式由政府主导变成了市场价;工信部的监管也会给从业者带来很大的压力;今年6月份强制招标范围缩小,这意味整个招标代理机构目前要拿到项目难度会更大;其次带给我们影响更大的是技术变革——互联网+采购,2017年住建部对招标代理机构进行了统计:今年的招标代理机构是209家,同比去年下降了4.4%,这个数据令我很诧异,放开了为什么会下降?对比去年采购金额上升了40%,然而乐投_letou乐投官网费下降了6%,行业收费确实在不断下滑。

顺势而为

从这个数据看,行业里面纷纷在讨论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但是如何入手?互联网肯定会将招标流程化,把乐投_letou乐投官网往两端延伸,包括需求和技术方案的论证、后续的合同履约,所以增效部分只能依托电子招投标。

在上周五一个招标采购会议上,很多专家同行给出意见,认为我们要往专业化、多元化、全过程咨询一个方向发展,那么对于咨询我可以跟大家介绍一下公诚咨询。 我想用四个字来形容公诚咨询公司的发展历程——顺势而为,为什么叫顺势而为?

2011年,公诚咨询吸收合并了广东电信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一个招标代理加造价咨询的公司),借助公诚咨询原本在通信行业的监理市场优势、人员优势和《实施条例》出台的政策红利,立刻启动在全国跑马圈地,快速发展起来。这一发展其实贴近现在的主题“协同发展”,不过这是公司内部多业务之间的协同发展。2013年公司的整体发展思路进行了很大转化:去区域化、去监理化,转向多元化及全过程咨询方向发展。2017年我们推出了“一专多能、融合创新”的招标发展主线,这也符合“互联网+采购”的基本思路。那么这期间我们的业务量增长情况如何?从2011年—2017年,经历了短短6年时间,公司从不足2000万业务量发展为去年超过3亿的成绩,顺势而为是我们在2018年获得“招标代理第五名”很重要的一个因素。

既然还面临提质问题,那提质的时候我们做了什么?跟大家分享一下这个名片:

912代表我们的从业人员,所以我们有足够的团队进行全国项目落实;314是我们的客户数,包括动、联通、电信这样的分公司在内,我们的客户数大约是2534个;16552是我们公司评标专家库,所有的评标专家在公司内部会有培训;68350是我们的项目数,这些年累积起来我们大概做了六万多个项目;最后的79131这说明什么?我们为370多个客户、六万多个项目吸引来的供应商数量,这是非常庞大的数量。公诚咨询做第三方交易平台,有以上的经验积累,相信一定能将平台做好,为招标采购行业更好地乐投_letou乐投官网。

我们不一样

诚E招有什么不一样?

1、因为我们乐投_letou乐投官网的客户数量多,所以我们的模板成千上万,可以匹配不同客户自动去生成(包括评定报告都不是统一的),是可定制的且支持2000人同一项目;

2、我们乐投_letou乐投官网众多客户,借鉴不同平台的先进模式,因此诚E招特别注重用户操作的体验,实现与不同客户进行接口对接。针对未有全流程的的客户,可通过内部管理系统与我们诚E招进行信息流对接,可以动态实时监控到关键环节信息,而不必登陆不同的系统来操作,此外,我们还优化投标人的操作界面,投标界面简单明了,具有向导性,不用观看操作视频或者操作手册便可上手。

3、我们还有一个亮点是“三金统一管理”,例如保证费、乐投_letou乐投官网费这些都是平台进行处理,诚e招里面与更多招标人积极对接的时候我们用了钱包中转的概念。

除此之外,平台还有一些积木式的、模块化的功能,像语音和档案管理系统。

协同效应

理念——提到平台的协同,最重要的就是乐投_letou乐投官网理念,依托互联网思维和互联网的运行机制,为采购商和供应商提供更好的连接渠道;

技术——模块化的平台架构,使系统具有极大的延展性,可通过快速迭代来满足用户不断增长的需求

价值——以用户为中心,用户体验至上,具有更多附加价值。平台不仅是以互联网为工具的业务载体,且提供所有相关用户的系统性、多元化乐投_letou乐投官网

虚实结合

谈到线上、线下,我们有一个全国都有的实体,线上做好乐投_letou乐投官网、线下做好融合。这个我们是参考了苏宁易购,因为当今电商都是线上线下的融合,我相信未来“互联网+采购”必然也是这样,我相信这也就是公诚咨询这个平台的价值:一定要坚守做好线下,让更多线上的思路不断去完善线下的内容。最后一个计划是:连接比拥有更重要,协同比分享更有价值。连接是一种关系,拥有是一种物质,能通过这样的连接让更多的参与者产生更多的业务协同。

强强联合

招标采购培训产品是我们在连接方面作了尝试,整个培训课程里面有三个角色:投标人、招标人、评标专家培训课程,总共开发了23门课程;其中公诚咨询与行业监管部门、通信协会、高校、U学在线自媒体等进行强强联合,其次对行业数据进行深入分析,打造了360标讯的行业数据分析报告。 上午也有专家提到了,我们发现投标人基本上没有投标的模块,于是我们在想怎么进行一个投标模块化?目前与咨询机构合作开发一款中标匹配度的新产品,基于数据分析,对供应商信息实行了模块化管理,通过建设标签库清晰刻画供应商画像,通过与招标需求比对、竞争分析和过往价格来构建中标概率和履约能力评估体系。

异地评标

最后我们还想做一些连接,就是异地评标,因为我们全国分公司、办事处共163个点,建立的异地评审电子平台帮助采购交易打破地域限制,即时响应客户业务需求。

供应链金融乐投_letou乐投官网

在供应链中,向关键的供应商和渠道合作商,提供一定的供应链融资乐投_letou乐投官网就是供应链金融乐投_letou乐投官网。

三:共建共享生态圈

大家可以看到现在生态圈都是多对多,举个例子:有一个很大的投标人中了标,发了广告却没有人来应标,然后他们到我们的网站去应标,有很多的人来应标。更重要的是平台供应商的数据,包括我们对自媒体和行业数据做了一些培训,对供应商来说能够快速效应、招标人更加高效快速、评价专家更多通过培训和履行进行考核以及线下的对接。各方合力,以实现用户目标为中心相互制约又相互获利,构造智慧采购良性生态,构建高效、公开、公平、公正的行业格局,推动整个生态圈发展。

 

 

 

联系我们Contact Us关闭

请您留言

乐投_letou乐投官网

感谢留言我们会尽快与您联系关闭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