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接的方法:智慧时代的采购流程变革

对于国办发(2017)84号文件——《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国务院作出全面部署安排:要求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供应链与互联网深度融合为根本路径,以信息化、标准化、信用体系建设和人才培养为支撑,创新发展供应链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高效整合各类资源和要素,提升产业集成和协同水平,打造大数据支撑、网络化共享、智能化协作的智慧供应链体系。这是我们今天讲到的采购创新主题的核心指导思想。

从事企业采购需要持续关注时代新特征,在互联网领域领域有一个非常著名的名词——VUCA,我希望能引起大家重点关注。其中V是指高度挥发性;U是不确定性,指企业面临的不确定环境;C是复杂性,指外部环境的复杂;A是模糊性,VUCA是指我们生活在一个挥发性、不确定性、复杂性、模糊性的世界中,无法预知下一步的方向。当探讨更多交互流程的时候,我们需要真正从企业的价值去贡献,考虑如何让招标这样一个互联网的连接过程真正乐投_letou乐投官网于企业价值?

企业采购本身有两大类:生产物料和非生产物料,非生产物料,例如:基建项目、自用的非生产用设备及设施等,此类物品有财政资金支持的特征,所以,采购的公平、公正、公开是基本准则,也就是招标采购为最常用的采购方式。然而,直接物料、生产设备等市场资本投入,在VUCA时代,更需要构建一个高效的采购流程体系,真正支撑企业的采购全流程。下面我将谈到如何去创建这种新流程?如何构建专业化企业采购B2B全流程,包括招投标电子网站如何去支持?这是下一步改革创新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

为什么叫VUCA时代?因为VUCA特征,很难给出一个产品或一种设备的未来使用量及使用时间,从事招标工作的人很清楚,当我们需求规格不明确,简而言之就是不知道买多少、用多少、甚至在产品规格会随着市场环境变化而发生变化时,再按照传统的招标思想去做就会产生很大的约束性。这种情况下,急需根据更多实践去研究新的方法。我国加入WTO已超过15年,政府采购对外开放一直是很大的困扰,也遭遇了很多西方国家的挑战。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化,开放政府采购途径将是必然结果,我们不愿看到改革对国有企业带来负面影响。如果将国有企业的生产物料划归到政府采购的范畴,那么很多企业在面对VUCA时代市场竞争时,将会失去生存发展空间。

如何寻找符合企业发展战略方向和合作趋势的乐投_letou乐投官网商?如何使用现在的招投标方向、招投标流程选出最好的供应商?在招标平台上提供更好的供应商已经成为众多企业招标网站上非常重要的两个点,一个是完全乐投_letou乐投官网于公共采购,另一个是乐投_letou乐投官网于企业采购。之前看过乐投_letou乐投官网出版的《招标采购实战200问》,这本书中对基于公共环境下的采购,企业和政府面临的各种各样的实际问题解释的十分详尽。但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刚才提到的如何通过招标帮助制造者或企业解决问题?我在IBM等外企工作过11年,接触过包括大家都都熟悉的华为、联想、海尔、伊利等世界五百强企业,从企业的战略去寻找供应商,寻找跟企业的战略、产品、方向发展一致的供应商,在这个过程中完全可以把握招投标环节,甚至使用更多的企业内部专家、行业专家或者外部专家,在合规的基础上实现业价值最大化。但涉及到具体的采购过程,由于现在所处得VUCA时代,很多企业对于设计产品的价值、功能无法预估,所以这种情况下企业需要快速适应产品、快速适应市场变化,这是企业生存的必须条件,如何使用我们的招标采购过程真正给企业带来价值,是我们需要考虑的。

供应链的成本控制

今天我们所面临的供应链,所看到的挑战有什么?成本控制是核心。包括政府采购和企业非生产物料采购中,降低成本也非常重要。然而,不少来自银行和政府的工作人员关注的更多是合规而非降本,事实也是如此,招标的核心目标并非降本,而是一种合规的过程。在符合要求的情况下进行招标,这是基本准则,在合规的情况下选择最低招标,但是招标能否带来最好的总成本,恰恰是要探讨的。因为招标的公共性,强调对待参与投标人的公平、避免歧视,我们的钱来自公共资金(西方人叫纳税人资金)。在企业的生产型采购来自于市场和客户的时候,这是我们真正需要探索的,在乐投_letou乐投官网好招标投标法的前提下,如何去提出更具价值方案?

供应链可视性

供应链的可视性更多要延伸到招标采购的上游规格阶段和下游合同管理阶段,如果招标向上游和下游去延伸,其价值是无限量的。这就是我们所说的通过招标平台给企业提供更多行业中的供应商来源,在符合招标法的前提下选择出相对适合、长期的供应商平台,同时也不阻碍新的供应商的加入,这是对企业贡献最有价值的一点。

创新思维实践路径

我们需要更多的创新思维,有些是原创的,有些是输入性的,中国互联网领域的创新方面走在世界前列这是毋须怀疑的,我们突破了传统的约束,或者反过来说正是因为部分法制的不健全,导致了我们的创新建立更具有经济性、落地性。采购有什么创新?第三方平台如果成为真正供应链的支撑环节、支撑技术、使能技术,通过互联网平台加强上游方面和下游方面的支撑技术,包括MRO的特定网站、或者部分企业开始做的B2B网站,对供应商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寻源的支持。

向招标采购的上游拓展(规格审核)

招标采购从行政性工作走向专业化,只有专业化才可能对招标资格进行审核。现在采购流程已经非常完善了,但采购过程还是存在很多不规范的行为,当招标机构采购时,能否判断招标规格是不是满足招标的最低要求,将是未来提升招标价值起步点。

专业化建设不是所有的都要走专业化,可以根据采购品类金额、供应市场复杂度和采购频次来逐渐实现。

招标采购的价值提升

传统的招标采购还是过于行政化而忽略了价值,VUCA时代下建立的合格供应商名单与传统招标领域可能是相悖的,未来应更能兼顾合规与效率,包括:合同管理,这也是当今招标体系中最缺乏的一点,合同签订后续的履约管理谁来进行?正因为合同管理的缺失,导致了大量的低价和抢标行为出现。如果仅在招标阶段去防止低价抢标是得不偿失的,将招标的管理范围向合同延伸,用项目管理的思想去管理招标项目必定会带来更多价值。

招标采购平台类似招标网站平台,除了在规格阶段专业化以外,在后期执行阶段若能通过项目管理导入来控制,就能有效约束一些串标、围标、恶意抢标行为的出现。

项目管理也能对评审专家进行约束,在采购联合会我们探讨时提出过这个问题,现在的评标专家是非常好的机制,但评标专家对合同履约结果负责吗?如果不负责就容易暴露在评标体系中存在的一个制度性问题,我们亟需去创新、改革现有的流程。

在智慧时代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包括移动互联网时代通过整个网站、多媒体全程记录和供应商合作过程,减少非行政作业,真正减少招标流程。例如,在流程改造方面有一点建议,让企业中任何人跟供应商接触时,建立备案制,这是真正去完善招标过程最重要的手段。

从价值入手,优化采购流程。用互联网技术,将招标前的规格审核、招标过程、招标后的合同管理有效连接起来,真正发挥招标采购的价值。杰克·韦尔奇曾经说过一句话:“如果你想要列车的时速再快十公里,你只需要加一些动力,但如果你想车速增加一倍,你就必须要更换铁轨”。

联系我们Contact Us关闭

请您留言

乐投_letou乐投官网

感谢留言我们会尽快与您联系关闭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