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公共资源交易系统建设运营模式的分析
全国公共资源交易省际联席会2017年度会议

张利江、范振华 2017-09-01

自国办发63号文发布以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 和电子招标投标交易平台是两个常常被人们引用和 讨论的概念。交易平台是一个更为广泛的概念,其不 仅包含交易所需的信息系统,还包含制度、运行规则、 必要的场所以及专家库等等。就电子交易而言,目 前主要指其为电子交易信息系统,在招投标领域中, 通常统称其为电子招标投标交易平台(以下所称“交 易平台”均指电子招标投标交易平台)。目前来说, 电子招标投标交易平台是公共资源交易中数量最大、 数据较为全面的,同时也是问题和矛盾最突出的一部 分。2016年,乐投_letou乐投官网与中国政法大学共同承担了国家级课题一一电子招标投标制度落实情况评估,并出具了课题报告。在经过大量的调研和分析工作后,最终得出一些阶段性的认识与结论。

一、电子招标投标交易平台的建设主体

《电子招标投标办法》中,对于交易平台的建设 有如下规定“电子招标投标交易平台按照标准统一、 互联互通、公开透明、安全高效的原则以及市场化、专业化、集约化方向建设和运营”。有四类主体可以 建设交易平台,分别是依法设立的招标投标交易场所、招标人、招标代理机构以及其他依法设立的法人组织。在实际的运行情况中,主要有三类主体进行交 易平台的建设与运行。一类是政府主导的交易平台建设,由政府监管部门与其下属的交易中心进行。二类 是企业建设的交易平台,其中的国有企业,特别是央企,是激发这个市场的主要力量。一些大型的民营企 业,基于提高企业釆购效率的目的也在建设自有交易 平台,但这部分平台比例极小、数据分散,因此没有统计。第三类是民间相关主体,例如一些概念机构、 软件公司等在建设第三方交易平台。这三类平台的建 设情况各不相同,各有特点,以下将通过分析这三类 主体交易平台建设的基本情况观测市场建设中的新 动态。

二、电子招标投标交易平台的建设情况

(一)政府类交易平台建设情况

政府主导建设的交易平台,其建设周期是所有平 台中最为漫长的。在调研的313个政府交易平台中, 有大部分从2007年、2008年就开始建设,直到调研 结束(2017年8月)也未能完成。这类交易平台更 像一个独立的孤岛,每个地区的市、县或区都在进行建设,但是各地的交易平台之间缺乏有效的连接机 制。

另外,313个政府交易平台中,通过检测认证的 平台为7家,通过比例为2.2%。换言之,政府交易 平台建设的符合性与规范性,目前仅维持在2.2%的 水平。据发改委数据显示,目前省级电子交易系统的 覆盖率达到96.67%,有14个省的市级交易系统实现 了 90%的覆盖,其他省份在逐步推进整合建立包括 电子招投标交易系统在内的公共资源电子交易系统。

(二)国有企业交易平台建设与运营情况

国有企业目前已建成50个招标釆购交易平台。据不完全统计,30%的国有企业选择自主研发建设 交易平台,其中包含集团内部的信息化公司承接建设 任务后再转包或分包的情况。而70%的国有企业选 择与软件公司合作建设和运营电子招投标交易平台。 国企自主研发的交易平台,由于其技术和运营能力所 限,其数据安全性及软件使用的流畅性、便捷性和用 户友好度都有待提升。而以合作方式建设运营的交易 平台,得益于软件公司在平台建设维护方面的丰富经 验,平台用户体验相对较好。

国企交易平台大部分可以自用或者他用,自用比 例约占34.7%o在对接情况上,国企交易平台与其他 平台对接比例整体不高,虽然与公共乐投_letou乐投官网平台对接达 40%,但与行政监管平台对接的则只有12.2%。与此 同时,国企交易平台中提供投诉通道的仅为32.7%。

此外,国企交易平台通过检测认证的比例为 6.2%,明显高于政府交易平台。

(三)第三方交易平台建设与运营情况

目前,第三方交易平台的建设数量为83家,但 其中有12家年招投标数据为0。也就是说,这12家 交易平台的系统建设完成,但却没有项目可以实施。 与上述数据相对应的现象是招投标业务集中在公共 资源交易平台中,第三方交易平台的业务量明显下 降。同时,绝大多数第三方交易平台尚未与公共资源 交易机构所建立的平台实现对接,即意味着这些第三 方交易平台目前还相对孤立,与各地的公共资源交易 系统没有建立联系。究其原因,是绝大多数的地方政 府并未认识到推动第三方交易平台发展的积极意义 与当前存在的问题,只有少数地方政府能够支持其发 展。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第三方交易平台与国 家公共乐投_letou乐投官网平台对接比例为100%。

三、三大类交易平台运营情况对比分析

(一)检测认证情况

《电子招标投标办法》第五十三条明确规定,对 于未按照规定通过检测认证的电子招标投标交易系 统应当停止运营、进行整改。也就是说,是否通过 检测认证是交易系统能否正常运营的标志。在这三大 类平台中,目前五大认证机构发证29张,即意味着 已经通过检测认证的交易平台总数为29家。其中, 第三方交易平台通过了 11家,占13%;国企交易平 台通过10家,占20%;而政府交易平台通过8家, 占2.2%。俗语有云,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从这一数据可以看出,政府与其他主体相比,在建设 交易平台上这一举措上的效率是高下立显。

(二)建设周期情况

从建设周期来看,在已经通过检测认证的平台 中,政府主导的交易平台最 短建设周期为16个月,最长 的为6年。尽管部分平台已 经通过了检测认证,但仍然 需要进一步改造。也就是说 这些平台实际上并不好用, 还得重新建设。而国企交易 平台的最短建设周期为2个 月,最长为6个月。最突出 的是第三方交易平台,最短建设周期仅为29天,不 到一个月就与当地的交易中心成功进行了对接。主要 原因在于第三方交易平台有较为完整、功能全面的 成熟产品,经过一定的技术改造即可投入使用。在 众多模式下,第三方交易平台的效率是最为突出的, 这种效率不是指投入产出比,而是指时间效率。

(三)交易平台数据记录

从平台产生的数据量来看,国企、央企平均每个 交易平台拥有14503个数据;政府平均每个交易中心 拥有数据2457个;而第三方交易平台仅有1977个。 这些数据足以反映出一些问题。特别是关于开标记 录,交易平台拥有开标记录数据,也就证明其是在线 进行的开标操作。在线开标是相当敏感的,对系统技 术、运营要求较高,一旦开标不成功,人们往往会觉 得背后是否有暗箱操作。是否敢于在网上进行开标, 也从一方面验证了交易系统的可靠性与安全性。央企 类交易平台的在线开标数量明显比政府交易中心的 多,说明央企类交易平台比政府交易平台成熟度高、 运行情况好。

同时,在与国家公共乐投_letou乐投官网平台对接的交易平台 中,央企交易平台数量最少,但交换的数据总量最多, 是政府类交易平台的近6倍。说明央企交易平台招标 项目应用的环节最多或全流程在线项目实施率最高。

从公告、公示这个环节来看,央企交易平台在这 个环节的交易数据与信息并不多,由此可见央企的釆 购信息公开程度还有待提升,另外其供应商的范围还 有待扩大。

此外,从与国家公共乐投_letou乐投官网平台的对接情况来看, 央企交易平台与国家公共乐投_letou乐投官网平台对接数量占央企 交易平台数量的58%,地方政府交易平台与国家公 共乐投_letou乐投官网平台对接数量占比是32%,将近三分之一。 第三方交易平台的对接比例几乎是100%。由此可见, 对接积极性最高的是第三方交易平台,因为其急需得 到市场认可,而国家级的公共乐投_letou乐投官网平台开放程度是最 高的,与国家公共乐投_letou乐投官网平台对接有利于其进一步拓展业务。排名第二的则是央企交易平台,反而是政府交 易平台对接的积极性不高。这一点结论是出乎意料 的,若论公开透明、倡廉反腐,通过交易系统来完成 招投标活动是最能达到这一效果的,但政府的交易数 据与信息似乎却并不愿意公开。

四、公共資源交易信息系统建设新动向

在目前政府对于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系统建设的 新动向中,荷泽模式是颇受关注的。荷泽模式以 “A+N+1”的方式,使得多层次、多部门的监督体系, 各个交易平台通过公共乐投_letou乐投官网平台这个枢纽实现互联 互通和信息共享,从而确保电子招标投标各相关主 体各司其职、有效运作。从7月6日——8月18日, 乐投_letou乐投官网的招釆进宝平台在荷泽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运行 46个交易项目,其中第一个公开招标项目于7月19 日开标,在7家投标人参与的情况下开标用时15分 钟,其中开标解密时间仅为3分钟。从以往的经验来 看,政府建设的交易平台很难在如此短的时间内顺利 完成开标。当然,招釆进宝 平台历史上最快的开标时间 仅用时30秒,如此高效的在 线开标大大降低了招投标活 动的交易成本。

从以上分析我们可以清 晰地得出结论,在当前趋势 下,我们应更多推动第三方交易平台市场化的运作, 尤其是跨区域的运作。同时通过平台实现对未来大数 据的应用,用“互联网+"的模式去更好的挖掘潜力 空间。这一切的前提在于我们应解放观点,真正落实 交易平台的市场化、专业化、集约化发展原则,否则 要想实现“网上去公开,网下做交易"是非常困难的。

联系我们Contact Us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