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机电产品国际招标投标监管和电子化的发展
《中国招标》

张利江 2017-02-20

与其他类型的招标项目相比,机电产品国际招标 有它的特殊性。其他类型的招标项目一般只有境内投 标人参与投标,而机电产品国际招标会有境外的投 标人参与。因此机电产品国际招标涉及的问题更多, 给实现全流程电子化增加了很大难度。

2016年底,商务部发布《机电产品国际招标代 理机构监督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 2017年1月1日开始正式施行。该《办法》取消 了代理机构资格要求,改为注册制,进一步落实了 2014年发布的《机电产品国际招标投标实施办法(试 行)》的精神。

公开信息显示,未来商务部将建立一个全国招标 机构信用档案,以信用管理来约束招标机构,将检查 重点从“事前”转移到“事中、事后”,并且会以“双 随机”的方式来进行抽査。

电子招投标监管要点

对于监管的具体要求,国务院常务会议以及李克 强总理都做过具体指示,概况起来有以下四点:一 是不得擅自开展检査。二是公布抽査事项目录。三是 建立“双随机”机制。四是及时向社会公布抽查及 处理结果。

《办法》的指导思想非常明确,就是“简政放 权、放管结合、优化乐投_letou乐投官网,创新监管,并且大力推 广随机抽査机制”。其中,对于监管的具体要求, 国务院常务会议以及李克强总理都做过具体指示,概 况起来有以下四点:一是不得擅自开展检查。二是公 布抽査事项目录。三是建立“双随机”机制。四是 及时向社会公布抽査及处理结果。

伴随“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电子招标投标 也进入高速发展期。2001年,中国国际招标网开始 建设运营,旨在为中国机电产品国际招标投标业务提 供乐投_letou乐投官网,在电子招标投标行政监督和公共乐投_letou乐投官网方面领 先其他电子平台。2007年商务部产业司主办的全国 第二期“电子招投标研讨会”,提出要加快推进信 息化、网络化的建设进程,这比2001年原外经贸部 以“36号文”的发文形式通知要求在中国国际招标 网上开展机电国际招标投标的操作,晚了7年左右的 时间。

机电产品国际招标的特殊性

目前机电产品国际招标投标绝大部分还停留在 传统线下纸质操作,处于事后补录信息的状态,似乎 并没有跟上招标投标电子化发展的步伐

2013年《电子招标投标办法》颁布施行以后, 越来越多的地区和行业逐步实现了全流程无纸化的 电子招投标。不过奇怪的是,目前机电产品国际招标投标大部分还停留在传统线下纸质操作,处于事后补 录信息的状态,似乎并没有跟上招投标电子化发展的 步伐。

究其原因,机电产品国际招标与其他类型的招标 项目相比有它的特殊性。其他类型的招标项目一般只 有境内投标人参与投标,而机电产品国际招标会有境 外的投标人参与,涉及的问题更多,比如像多语言、 多币种、汇率、关税、贸易术语等,从而给实现全流 程电子化增加了很大难度。

不过也有例外,2014年乐投_letou乐投官网建设的中航技工 业集团招标业务管理系统就成功实现了机电产品国 际招标全流程100%在线操作,完成的项目超过700 个;实际上,在2008年和2009年,宝华招标网也 实现了机电产品国际招标全流程在线操作,只是当时 《电子招标投标办法》还没有颁布,没有相应的技术 标准和要求。

第三方交易平台

第三方的交易平台是机电产品国际招标电子化 发展的关键。在技术和运营上更具优势,它们自身又 具有独立性和自主性。与交易过程没有直接的利益关 系,更能保证交易乐投_letou乐投官网的公正性。

根据《电子招标投标办法》的规定,按照系统功 能的不同,第三方交易平台主要分为交易平台、公共 乐投_letou乐投官网平台和行政监督平台这三大类。

其中,交易平台是以数据电文形式完成招投标交 易活动的信息平台;公共乐投_letou乐投官网平台是为了满足交易平 台之间信息交换、资源共享,并为市场主体、行政监 督部门和社会公众提供乐投_letou乐投官网的信息平台;而行政监督 平台是行政监督部门和监察机关在线监督电子招标 投标活动的信息平台。公共乐投_letou乐投官网平台应当开放数据接 口、公布接口要求,与交易平台及时交换招投标活动 所必需以及双方协商确定的信息;交易平台和公共服 务平台应当向行政监督平台开放数据接口、公布接口 要求,并按有关规定及时对接交换和公布有关招标投 标信息。

中航技工业集团招标业务管理系统、宝华招标网 属于第三方交易平台,按照相关规定和未来的发展方 向,机电产品国际招标投标的公共乐投_letou乐投官网平台将实现开 放数据接口、公布接口的要求,并且与第三方交易平 台及时交换招投标活动确定及必要的信息。

公共乐投_letou乐投官网平台主要是进行数据交换、共享,而信 息平台本身没有交易功能。实现对接以后,在第三方 交易平台上完成的项目就通过接口将数据直接传输 到公共乐投_letou乐投官网平台,完成交易后就无需在公共乐投_letou乐投官网平台 上再手工录入一遍信息。

第三方的交易平台是机电产品国际招标电子化 发展的关键,在技术和运营上更具优势,它们自身又 具有独立性和自主性,与交易过程没有直接的利益关 系,更能保证交易乐投_letou乐投官网的公正性。

书面抽查、实地检查方式调整的必要性

交易平台和公共乐投_letou乐投官网平台按照规定必须向行政 监督平台开放数据接口、公布接口。并及时交换和公 布有关招投标信息。监督检査所需的信息在系统中都 是可以获取的,因此书面抽査、实地检査也应该进行 必要的调整。

《办法》规定,将会对代理机构釆取书面抽査、 网络监测、实地检査等监督检査的方式。不过流程变 了,监管方式也应该做出改变。交易平台和公共服 务平台按照规定必须向行政监督平台开放数据接口、 公布接口,并及时交换和公布有关招投标信息。监督 检查所需的信息在系统中都是可以获取的,因此书面 抽查、实地检査也应该进行必要的调整。

一般而言,智能监督是监督创新的一个主要目 标,现有条件下完全可以实现在线监督和在线检査, 甚至可以跨地域随机抽取检査对象、随机选派检査人 员的“双随机”抽査。

除了行政监督以外,社会公众监督对招标投标的 健康发展至关重要。检査人员不太可能在专业上做 到全面覆盖,应当鼓励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到机电产 品的国际招标投标的公众监督。在考虑增加对交易 平台监管的同时,要积极引导交易平台的有序竞争, 不能设置不合理的条件对第三方平台进行行政干预, 强行约束它的发展。

一直以来,商务部电子化的观念一直处于招投标 行业领先地位。商务部2014年制定的“1号令”, 其核心就是尽可能地减少行政监督,通过信息开放引入社会监督。

联系我们Contact Us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