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型工程建设项目一律实行远程异地评标!
时间:2020-09-14

来源:三湘风纪

9月9日,省发改委、省住建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和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5部门联合发布《湖南省工程建设项目远程异地评标暂行管理办法》(简称《办法》),这是我省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成果。从发布之日起,我省大型工程建设项目一律实行强制性远程异地评标;市州本地区评标专家资源不足的,也将实行远程异地评标。

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的评标环节,是整个招投标的关键环节。评标是否客观公平公正,既关系到标的花落谁家,也对工程建设质量起到重要影响。一段时间来,一些投标人、业主单位和代理公司通过操纵影响专家客观评标;有的专家法纪意识淡漠,将手中的评标权卖人情。还有的地方专家人数不足,给围猎收买者创造了条件, 增加评标环节的廉洁风险,影响了市场的公平公正。远程异地评标,通过省综合评标专家库抽取终端,抽取项目受理地专家和异地专家,组建评标委员会,依托“互联网+”等信息化技术完成的工程建设项目评标活动,加快优质专家资源跨地区、跨行业共享,促进了市场公平公正。

根据《办法》规定,单项合同估算价5000万元及以上的工业施工项目,工程总承包、施工单项合同估算价4000万元及以上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项目,采用综合评分法(BOT、EPC招标项目除外),标的金额30000万元及以上的交通施工项目,单项合同估算价2000万元及以上的水利施工项目,必须采取远程异地评标。

根据地区专家人数,明确以市(州)为单元,本地区评标专家资源不足,二级专业专家人数少于30人的必须采用远程异地评标,并在专家库中自动设置。此外,根据行业行政部门特殊要求,对社会关注度高、影响力大等项目,可根据需要经省级行政监督部门认定后采用远程异地评标。招标人自行申请的,也可以采用远程异地评标。(廖远哲 龙源)

联系我们Contact Us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