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接的蓝图:采购业务及其信息化的融合规划

今天,我将从“国投集团”的建设和运营角度和大家进行分享,分享的内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1、国投集团电子采购情况介绍;2、大家都知道,但不太重视的规划咨询;3、对企业工作的思考;

一:国投集团电子采购情况介绍

2014年10月我们的启动项目调研,次年12月完成项目招标、确定软件开发商,15年12月至16年6月,用了将近7个月的时间完成了需求调研、设计开发和测试培训工作并进入试点运行。刚开始是线上线下双轨运行,运行的两三个月中发现存在不少问题,从16年10月起就一刀切采用全流程线上运行。2017年1月正式运行以来,系统比较平稳,极大地提高了招标采购的工作效率。

 

 

在建设初期对整体的建设思路、管控模式、建设和运营方案进行了研究并做了前期规划,主要有如下工作:

一是制度办法梳理,根据大量的调研对制度和办法进行梳理完善;

二是流程规范制定,把招投标的流程和规范嵌入中,在非招标项目上做了大量基础工作,对询价、谈判采购以及它的审批流程、执行流程等每个环节做了细化,在2016年的时候,完成了集团四个主要板块共45套招标文件范本(细化到每个种类)和7套非招标项目文件范本,以及配套的开评标文件资料全部嵌入到电子化采购平台上,以保障平台的运行;

三是功能合理性设计,把集团的管控理念和监督管理职能嵌入电子平台。在乐投_letou乐投官网提供的产品基础上,我们在计划管理、合同管理、费用管理、财务管理等方面进行了个性化定制,亮点是在采购计划端对年度计划、批次计划 、自采计划制定统一的格式及流程,统一提报、统一管理。后期在供应链金融方面和中投保公司的电子保函系统对接,投标人通过系统实现在线申请、在线提交电子保函,取消了全流程电子化采购的最后一个现场递交纸质保函的环节。

第四:运营乐投_letou乐投官网,平台建设的同时从招标中心分出了一个部门——平台运营部,负责平台的建设和运营。从统筹的角度考虑:1、在建设平台的同时,考虑电子评标室的建设;2、建立一套完善的运维乐投_letou乐投官网体系,包括CA在线售卖,400在线咨询,系统运维等等。3、系统日常运维。系统日常运维最大的难点是在非招标项目上,因为非招标项目主要由采购人自主实施,涉及的项目非常多,运维工作量很大。4、开展远程异地监督和异地评标工作。通过集采确定一家电子评标设备供应商,建设标准的电子评标室,相互进行对接,实现远程异地监督和异地评标。5、为各个使用主体编写平台快速使用手册,提高各方使用效率。

二:都知道,但不太重视的规划咨询

平台2017年1月正式上线运行以后,直到2018年7月才正式验收,虽然我们花了7个月的时间进行系统需求调研和设计,但还是有很多问题没有规划好,比如没有考虑好和集团企业的系统对接,在供应商的导入、去重,采购数据的分类汇总等方面花了大量的时间,运营方面没考虑好CA的在线售卖,电话咨询没考虑到部署400系统,也没考虑到电子发票系统,以及电子评标室的不足等等问题。上述这些问题陆续花了1年7个月的时间才梳理完,项目才进入验收。

这期间我们最大的体会就是,平台建设运营过程也是我们一个不断学习提高的过程,通过招标业务人员和信息技术人员的深入融合,培养一支既熟悉招标、又熟悉电子平台的队伍,平台建设和运营管理经验这些信息化的融合对项目的顺利开展十分重要,后来我们将这些经验总结梳理,提出平台建设很重要的一项规划咨询工作,主要包括自身需求现状的评估、完善采购制度、集团管控思想的植入、系统的个性化定制,招标文件标准体系(重点是非招标文件范本)的建设,运营体系的建立、电子评标区的建设等等。

这两年,我们也开始帮助一些大型的集团型企业进行的建设咨询或者采购咨询工作,先后为广西投资集团、青岛国信集团提供平台建设的全过程咨询乐投_letou乐投官网,为扬州亚普汽车零部件公司提供阶段性的采购咨询乐投_letou乐投官网等。我们认为规划咨询的意义和价值在于:能够有效降低风险,帮助和指导企业采购平台建设和运营、顺利实现采购管理能力提升。

三:企业工作的思考

企业采购工作的成功与否,与其采购平台是否和集团管控理念、思路融合在一起有很大关系,不把企业的管理思路嵌入进去,不和企业采购制度相匹配,没有配套的范本支撑,运转起来就会有问题。总结起来主要有以下5大问题:

1、管理问题

对于企业来说,在建设电子采购系统时集中采购怎么实施?范围和程度如何确定?集团和子公司如何分级管控?组织和设计流程怎么设计?

2、标准体系问题

企业开展建设电子平台的同时,进行集团招标采购制度的完善,除了关注招标文件范本外,重点要关注非招标文件范本、评审报告等格式内容,同时在主数据(物资)编码同步建设好,这里面需要开展大量的基础性工作。

3、流程设计问题

采购流程效率高不高?有无合理的内部制约机制?上下级、同级之间,相应的权限和参与程度怎么设计?原则上我们建议企业在流程设计上,一定要有内部制约机制,合理的流程冲突,不要有制度上的漏洞,减少工作失误。

4、建设问题

我们开展需求调研以后如何编辑完善的技术需求?如何选择软件开发商?软件开发商进场以后怎么管理?包括组织和人员配备问题?系统开发完成以后的测试,如何实施?

5、运营问题

运营的首要任务是保障平台顺畅使用,如何规划好客服体系?CA怎么处理?系统支持谁来做?是否要进行收费?与集团内部各个系统怎么实现对接?

总结起来就是:采购业务和如果完美的融合起来,这样的平台一定是一个成功的平台,也是我们企业做好工作成功的前提。

 

 

 

 

联系我们Contact Us关闭

请您留言

乐投_letou乐投官网

感谢留言我们会尽快与您联系关闭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