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公共资源市场 提高公共资源配置效益

张立群

著名经济学家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去年第一届采购链论坛本人有幸受邀发表一些观点。今年又一次来到我们这个论坛还想借我们这个论坛这个平台,谈一些个人想法。现在有两个问题,在公共资源这个方面,是大家都是在面对的而且是新的问题,第一个是公共资源的配置要用市场化的方式,所以现在我们公共资源市场,在实践当中是在不断发展的。第二个就是这个市场和信息化的技术正在很快的结合,就是一些新的市场形态,正在加快的发展形成,市场功能由此得到很大的改进和提高。我想这两个问题现在确实我们都要积极的去应对,而且积极的在这里面创新,不断的把这样一个公共资源市场发展好,建设好。

我这个题目就是完善公共资源市场,提高公共资源配置效益。第一个我们看公共资源市场客观上已经有一定的发展,随着这个改革的不断深化,各级政府积极推进公共资源的配置,市场化改革,包括国有土地使用权,包括矿业权、土壤权、包括整治国有建设用地出让中规避“招拍挂”,违反规定设置出让条件和领导干部插手干预等一些问题。也包括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完善采购预算、招标投标、专家评审、供应商管理这些制度的建立等等。这些都表明公共资源市场,现在已经有一定的发展。

我们现在实际上正在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的电子化政府采购管理交易平台,这个平台我想它是公共资源市场的一个具体的表现形式。实现了政府采购业务全流程电子化操作,推进招标投标管理的相关改革。这些实际上都在推动公共资源市场在不断的发展。包括了整合各部门分散设立的招标投标市场,加快建立健全统一规范的招投标和公共资源统一市场,包括平庆忠先生刚才介绍的他们这个全国统一的交易平台。包括公共资源市场现在这样一个多个方面的活动不断的推进当中,公共资源这个市场在加快形成和发展。

这个里面包括工程项目招投标办法,实际上在2003年七部委就发布这样一个文件,这些都表现我们很多公共资源在计划管理向市场调解在加快在转变。但是现在我们看到这个公共资源市场还处在一个发展初期,亟待规范和完善,包括各类交易市场分散设立,重复建设,市场资源不能共享。据有关统计在规避这些工作之前,我国各类公共交易市场达到4103个,所以这种情况市场最重要的就是要形成一个统一的市场,市场越统一,这个市场资源配置的效率越高。更大的范围内,更充分的把各类进场资源都吸纳进来,这个时候公共资源配置效率才能达到更高的水平。有些交易市场职能定位不准,运行不规范,公开性和透明度不够,违法干预交易主体自主权等这些现象还存在。有些交易市场存在乱收费的现象,市场主体负担比较重。再有第三方交易平台乐投_letou乐投官网管理和监督职责不清,监管缺位、越位、错位这些现象不同程度存在。所有这些都表明公共资源市场,确实要进一步的通过改革,来加快统一,加快完善。

重点我觉得要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这也是十九大报告当中关于落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里面提住两个重点。十九大报告在“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部分提出“经济体制改善必须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所以我们这个改革市场配置资源首先是在商品、乐投_letou乐投官网这个领域,在进一步改革当中各种要素资源的配置,这个市场要加快完善。但是这个市场的加快完善和产权的清晰,产权保护的到位,这个改革是紧密结合在一起。只有产权清晰,这个权益和责任才比较明确,这个时候这个市场才能够做到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所以在十九大报告当中提的这些要求,我想在我们公共资源市场这样一个改革和建设当中,也是要遵循这个原则。怎么样能够到要素自由流动,包括公共资源这些相关的要素能够自由流动,包括价格反应灵活这都需要一个统一开放这样一个市场体系。包括这个竞争,公平有序,这就涉及到政府的监管,监管要到位,要有效。而且就像裁判一样,既不能误判又不能够没有发现等等这样一些情况,要避免这些情况发生。包括这个企业优胜劣汰,我觉得这个和权属的明确也是紧密结合在一起。完善这个产权保护制度对于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的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这个也是非常重要的。当然这个公共资源,这个从权属关系来看,和其他的资源来看是有特殊一方面。它本旨上是全民,是公共所有。但是我们从一系列改革来看,比如像土地制度,三权分制。现在也在通过比如说经营权,包括承包权,它也在明确权属,在这个权属的基础上,它也使的土地交易市场,在不同的形态上在发展起来。在公共资源领域这个领域,也要探索这个权属在什么样的层面上把它明确下来,这样把相关的权益和责任能够明确下来,这点我觉得是很重要的。

另外加快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十九大报告提出“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在这个里面整个按照十九大这样一些要求,我们从公关资源市场这个方面,我觉得相关的改革现在也要加快推进。比如说在市场准入方面,要进一步放开市场准入,特别在公共资源这个交易的领域,因为公共资源和政府有密切的关系。政府自觉或者不自觉的会在这个第三方交易平台方面,扮演比较重要的角色,特别在这个资源放开由市场来配置的时候,这里面比如说在这个交易平台开放方面,交易平台建设方面,都可能会出现了不当干预,或者是参与过多这些问题。所以我想下一步公共资源市场这个建设,这个改革,也要按照十九大这样一个要求。就是放开市场准入,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包括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不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统一市场这就要求了我们把各个分散、碎片化的各种平台要整合起来,要统一起。防止各种政府行为所导致的分割和封锁,这些方面我想在下一步改革当中都要尽快解决这些问题,真正把一个全国统一的公共资源市场建立起来。包括这里面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包括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等等。

在十九大报告当中提出“要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打破行政性垄断,防止市场垄断,加快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这些我认为这个商事制度是计划经济时代的一种升级,实际上现在正在加快改革。这个和放开市场准入是紧密结合在一起。包括打破行政垄断,防止市场垄断,这些在公共资源市场改革和市场建设当中,我想这些原则也要认真贯彻。最重要的就是要把各种不当的这样一些参与、干预,要通过改革要把它消除。放宽乐投_letou乐投官网业的转入限制,完善市场监管等等,所有这些都给我们一个市场的建设,包括政府和市场关系怎么样能够进一步理顺,提出一个原则和方向。

我们按照发改委去年发的这个文件,我们要整合工程建设项目的招标投标,包括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这些交易市场,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市场。要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提高市场监管和公共乐投_letou乐投官网的水平。公共资源这个市场是需要有监管的,市场第一个要放开,这个准入是放开的或者是市场是开放的。但是这个开放的市场是有规则的,像足球比赛,如果没有规则的话,足球比赛变成一场混仗,所以公共资源市场是需要建立规则。政府根据这个规则进行有效、严格、公正的监管和执法,这点还是非常重要。另外也包括政府围绕公共资源市场的各种所提供的各种公共乐投_letou乐投官网,所有这些我想在下一步的改革当中,这个就需要把这些方面的能力加快建设起来。要着力推进第三方交易平台法制化、规范化、透明化,就是我们这个规则要不断的以法律的形式明确下来,这样这个市场它就逐步的定型、成熟,要提高公共资源配置的效率和效益。

另外按管办分离,依法监管的要求,进一步减少政府对交易活动的行政干预,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和信用管理。所以政府这个管理,特别对公共资源这个管理,原来政府对这个领域参与是比较高的,要通过改革尽快转为事中、事后的监管和信用管理,我想这些方面这样一个职能转变,对公共资源市场的发展非常重要。

那么要创新电子化监管手段,健全行政监督和社会监管相结合的监督机制,现在信息化技术结合起来,搭建公共资源市场体系,这里面确实我们要把很多积极因素把它有效的整合起来,然后推动我们市场能够比较高效的运动。坚持公共乐投_letou乐投官网的职能定位,实施统一的制度规则,共享信息系统,规范透明的运行机制,为这个市场主体社会公众、行政监管部门提供综合乐投_letou乐投官网。

第三个要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化市场化配置机制。这里面国务院有关部门要根据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法律法规和交易特点,制定实施全国分类统一的平台交易规则和技术标准。各省级政府要根据全国统一的规则和办法,结合本地区实际,制定平台乐投_letou乐投官网管理细则,完善乐投_letou乐投官网流程和标准。

各级第三方交易平台平台应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依法公开交易公告、资格审查结果、成交信息、履约信息以及有关变更信息等等。加快建立市场信息共享数据库和验证互认机制。要按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乐投_letou乐投官网的改革方向,简化交易环节,提高工作效率,完善第三方交易平台平台乐投_letou乐投官网功能,公开乐投_letou乐投官网流程,工作规范和监督渠道,整治各种乱收费的行为,切实降低市场主体交易成本,减轻相关负担。 重点要建立市场主体及第三方参与的社会评价机制,对平台提供乐投_letou乐投官网情况进行考核评价。要推进第三方交易平台乐投_letou乐投官网、管理和监督职能的相互分离,完善监管机制,防止权力滥用。

我们看到公共资源市场发展具有广阔前景,因为中国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这里面政府承担着重大职责和任务,包括保障和改善民主、推动新兴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强基础设施等等这个建设。包括在科研方面,加强应用基础研究,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等等。所以说这个公共资源对于政府的这样一些重大职能,未来它的数量还是相当多的。所以完善公共资源市场提高公共资源的配置效率,这个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当中一个重大课题。就是我们要围绕公共资源配置效益的提高,用市场的方式来完善公共资源配置效益的提高,同时又用社会主义制度的要求,保障公共资源使用的方向。这样的话我们就把这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体制的一个优越性就可以更好的表现出来。要根据国情和公共资源配置的要求,按实现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的要求,加快建设和完善公共资源市场,不断提高公共资源配置的综合效益。要充分发挥好公共资源在促进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中的重大作用。所以在这个背景下我想公共资源市场的改革前景广阔,大家在这个里面围绕十九大的要求,围绕公共资源这样一个市场长期发展,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优越性这样一个不断的增强,做出各自的努力,谢谢大家!

联系我们Contact Us关闭

请您留言

乐投_letou乐投官网

感谢留言我们会尽快与您联系关闭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