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疆自曝采购腐败,民企采购将如何肃清贪腐?
时间:2019-01-24

来源:赛迪网   

1月18日,网上流传出无人机巨头“大疆创新”的内部反腐公告,公告中显示:“2018年大疆由于供应链贪腐造成平均采购价格超过合理水平的20%以上,保守估计造成超过10亿元人民币的损失。其中,涉嫌贪腐和渎职的采购、研发人员最多,共计26人,其余销售、行政、售后、工厂涉事人员共19人,还有牵扯到的数百人正在调查中。”这不禁令人震惊,即便是一个处于快速发展和成长中的创新型民营科技企业,也难逃人们认为通常只有国企才存在的腐败问题。

企业规模扩张,任人唯亲难再行

大疆此次公布的采购贪腐手法主要包括以下几个途径:

1、让供应商报底价,然后伙同供应商接口人往上加价,加价部分双方按比例分成。

2、利用手中权力,以技术规格要求为由指定供应商或故意以技术不达标把正常供应商踢出局,把可以给一定比例回扣的供应商押镖进短名单,长期拿回扣。

3、故意以降价为借口,把所有正常供应商淘汰,让可以给回扣的供应商进短名单。进短名单之后,做成独家垄断,然后涨价,双方分成。

4、利用内部信息和手中权力引入差供应商,并和供应商串通收买研发人员,在品质不合格的情况下不进行物料验证。导致差品质高价格物料长时间独家供应。

5、内外勾结,搞皮包公司,利用手中权力以皮包公司接单,转手把单分给工厂,中间差价分成。

公告中披露的这些采购贪腐手段并不新鲜,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没有被发现,甚至形成了一定规模的贪腐团伙,足以暴露出大疆在采购监管机制上的缺失。

中国招标投标协会驻会专家、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专家、乐投_letou乐投官网CEO张利江谈到:“许多企业在采购规模不大、制度不臻完善的情况下,采购岗位往往直接任用领导亲属,既防止‘外人’侵吞公司资产,又能‘肥水不流外人田’。然而,近年来,随着民营企业越来越多地在市场上崭露头角,许多快速扩张的民营企业,无论是在体量还是在员工数量上都日趋庞大,原有的‘人情模式’和‘小农经济思维’,已无法再驾驭此等规模的企业。而当企业的管理思路、制度机制和管理工具跟不上企业规模的发展,问题就不可避免地爆发出来。”

反腐大势所趋,企业纷纷强监管

采购与供应链管理是企业发展的重要一环,更是企业提高质量、节约成本的关键。许多外企和国有企业基于企业管理的需要,在采购和供应链监管上已先行一步。

大型的外企通常设立合规部门,将合规的职能独立出来进行管理,对于采购、供应链决策等流程建立覆盖事前、事中和事后的监督机制;企业内部,设立完善的内部举报与投诉机制,接受和积极处理内部相关人员、外部供应商的举报与投诉;强化采购团队建设,定期轮换高风险岗位、对采购人员进行廉洁培训等等。

在国有企业中,纪检监察和审计部门承担了合规部门的部分职能,但往往重在形式监督;

与此同时,许多中央企业和地方大型国企,近年来纷纷建设、电子招投标交易平台等,通过数字化的采购工具整合采购权限、规范采购行为、监督采购过程,并取得一定成效。

民企采购反腐,体制工具两手抓

民企要想治理采购贪腐行为,借鉴外企和国有企业的采购管理经验,无疑是一种更为高效的方式,主要可以归结为两点:体制机制建设和管理工具革新。

一、体制机制建设

体制机制建设是一个较为宏观的描述,可以细化为组织架构设立、职能权限设置、运作流程再造、相关制度建设等,在企业内部管理变革组织力量较为薄弱的情况下,可以引入外部咨询乐投_letou乐投官网。张利江建议,至少应当从以下方面着手进行改善:

1.完善供应商的选拔机制,加强供应商履约管理

采购腐败的本质,逃不开与供应商的勾连,因此,选拔和管理供应商的机制,是预防采购和供应链决策腐败的重中之重。企业在选拔和管理供应商过程中,应当有的放矢。从供应商选择方式上,对于市场竞争充分的杠杆品,可以通过年度集中采购的方式整合需求,确定供应商;对于采购规模较小的备品备件、物料等,可以采用短名单的形式,但要制定统一的短名单准入标准,随机抽取短名单内的供应商进行询价采购。

在供应商的选拔和履约考评中,应当避免个人评价,要通过研发、验收、生产、品控等环节进行过程性节点评价,综合多部门评价得出考评结果。

2.加强信息公开互联

信息的不对称、不公开,进一步增加了内部人员利用权力和信息差获取不当利益的机会。民营企业基于经营需要,通常不愿意向市场公开采购、价格等信息,但在企业内部,这些信息应当是互联互通的。通过各参与决策部门之间的信息连通、历史项目的信息连通、采购与供应链决策过程的信息留存,能够实现信息的快速追溯与整合,保障决策合理、有度。

3.健全监督管理机制

企业应当设立独立部门对采购实施和决策过程进行实时监督,并且定期聘请外部机构进行项目后评估。要建立完善的监督管理机制,除了设立部门外,更为重要的是从制度和执行力度上保障监督管理的效用,通过事前预防、事中管控、事后追溯的原则建立监督管理制度;通过自查自纠、独立评估、当事人监督等多种形式完善监督管理渠道;通过即时发现、即时处理、绝不姑息的态度树立监督管理的形象,避免让监管流于形式。

二、管理工具革新

管理工具的革新,能够从技术上、实现方式上确保管理制度的有效落实。在采购领域,、数字化的趋势推动采购管理从Excel模式走向电子模式,产物之一就是越来越多大型企业使用的。

乐投_letou乐投官网7年来为国内众多大型集团型企业提供建设与运营乐投_letou乐投官网,为企业在防范采购腐败方面提供如下助力:

1.收归采购权,实现集中采购管理

在传统采购运作模式下,大型集团企业实现集中采购管理难度较大,存在采购周期冗长、采购申报步骤繁琐、集采部门工作量大等困难,因此许多企业完全由各级分公司自行采购,采购议价能力弱,监管不透明。

可以通过全集团推广部署,将集团系统内各级采购组织纳入统一平台管理,及时汇总采购需求,进行集中采购,创造规模采购效益。

2.采购过程控制

在传统采购模式下,对采购全过程的管控依赖于管理制度,人为操作空间大,易于滋生腐败问题。

电子招标采购平台可通过流程固化、权限配置等构建从预算申报、计划审批直至采购执行、合同签订全流程业务模式,确保采购人员依法依规操作,杜绝违规行为。

3.加强监督审计

电子招标采购平台作为、数字化的重要产物,结合平台技术与监管方式创新,完善采购监督机制,提升采购透明度,实现阳光采购。

其一是支持数据全痕迹化管理,将采购全过程信息和结果信息全部记录在案,步步留痕,永久追溯。

其二是通过审批流的灵活配置,实现事中事后监督审查,项目文件一键归档,随时查阅。

其三是提供采购价格波动异常分析、供应商抱团行为分析、疑似异常行为检测等大数据分析功能,建立采购异常统计报表,创新监督手段。

在2018采购链生态发展论坛“超级连接”上,张利江在“连接的力量”主题演讲中提到:信息分散、利益多元、集体决策、有限责任是企业采购的本质特征,通过全流程网上招标采购平台,帮助企业实现全过程数据化,打破企业内部壁垒,建立与供应商、行业间的连接,信息全面统一、过程公开透明、对标行业变化,才能建立绿色、阳光的企业采购环境。

联系我们Contact Us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