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招标专委会诞生!乐投_letou乐投官网如何推动行业发展?
时间:2019-07-19

7月17日,中国招标投标协会电子招标采购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北京顺利召开。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法规司何瑞琦处长和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证监督管理司郝欣处长出席了会议并发表讲话,成立大会由中国招标投标协会会长任珑主持。作为电子招标采购的先行者,乐投_letou乐投官网顺利成为专委会委员单位并受邀发言。

在专委会成立大会上,表决通过了专委会工作规程。经过提名和表决,任珑全票当选专委会主任,并为各委员单位颁发了证书。乐投_letou乐投官网董事长兼CEO张利江作为委员代表在大会上进行了发言。

十年前,张利江推动了第一届招标采购电子化发展论坛的召开,在论坛上提出了对电子招标投标予以立法认可和建立技术标准的建议,并在随后参与了《电子招标投标办法》和《电子招标投标系统检测认证管理办法》的制定,还预测并精准把握市场趋势,开创了第三方电子交易平台的模式。

发言中,张利江回顾了自2003年探索招标发展历程,总结了十年来全流程网上招标采购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绩,并从行业实践出发,对今后电子招标采购的发展提出了需要重点关注的几点意见:

1、电子招标投标公共乐投_letou乐投官网平台、行政监督平台管理办法及其技术规范尚未出台,对于行业的规范、可持续化发展不利;

2、《电子招标投标系统检测认证管理办法》暂行已经四年,按《立法法》及相关要求,希望早日转成正式规章并严格执行;

3、各类主体建设运营的交易平台已有多年实践,应该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做深入总结,以明确下一步发展方向,以免浪费宝贵的资金和精力;

4、电子招标采购在传统招标采购方式面前还是弱势群体,业内人士应该构建良好的竞合关系,互相扶持、相互搀扶。

发言中,张利江还表示自己在“互联网+”招标采购领域探索已有近20年,踩过很多坑,受过很多教训,对未来也有一些思考,欢迎各位同仁来公司交流,因为一直坚信:越开放,越进步;越封闭,越落后。最后,张利江还承诺,将为专委会的发展竭尽全力。

在下午的专委会第一次工作会议上,与会人员对“互联网+”招标采购取得的成效和目前存在的问题以及专委会在行业健康发展中如何发挥作用等问题进行了讨论。讨论中,张利江提出了“7点28字”的建议:

发出声音:推动相关规章的出台和完善;协助政府,积极宣传贯彻电子招标采购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及政策,宣传各行业、各地区在“互联网+”招标采购领域的成绩。

解决疑惑:多个国家政策文件强调交易平台专业化、市场化,通过共同深入研究、探讨,解决第三方交易平台发展所遇的困难和瓶颈:第三方交易平台安全吗?为市场主体减负了吗?引入第三方交易平台财政支出减少了吗?第三方交易平台好用吗?如何监管第三方交易平台?

反映诉求:委员会汇集了行业内领先的各方主体,如何切实维护交易平台等各方主体的合法权益,及时向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反映诉求,并就电子招投标领域的政策、立法制定及实施向相关部门提出建议和意见,在电子招投标领域开展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活动。

自律共赢:协助协会做好交易平台的行业自律工作,倡导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竞争操守。推动签订自律公约,探索建立专委会内成员单位的诚信保证机制。

合作共享:建立和创新交易平台之间的合作机制:如商业模式的讨论(合作运营、第三方平台模式),客服资源的共享,部分工具软件的对接共享、推广,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新兴技术的理解和在招标采购领域中的应用,交易平台的乐投_letou乐投官网标准,央企交易场所和平台系统的乐投_letou乐投官网标准等。

支持配合:通过专委会的协调,支持电子招标投标公共乐投_letou乐投官网平台运营和行政监督平台的建设运营;配合公共乐投_letou乐投官网平台枢纽作用的发挥,与相关部委(市场秩序监督总局、央行征信中心等)共享信息,包括交易平台的交互给公共乐投_letou乐投官网平台的信息;配合公共乐投_letou乐投官网平台数据接口的修改完善(交易平台运营机构开发的公共乐投_letou乐投官网平台)。

前沿探索:与相关高校、科研单位合作培养电子招投标专业人才(新兴行业,社会需要大量的人才),适时成立“互联网+”招标采购研究团队或研究机构,梳理和推广优秀的交易平台运营商业模式。

中国招标投标协会电子招标采购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是为了落实推进“互联网+”行动和国家大数据战略,促进信息技术与招标采购深度融合,寻求解决招标采购市场问题的新方法、新途径,研究和推广电子招标采购的新模式、新技术,加强电子招标投标研发和使用单位的沟通交流,推动行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乐投_letou乐投官网一直是电子招标采购理念与实践的先行者,为中国电子招标采购行业的发展作出了诸多探索。未来,在中国招标投标协会电子招标采购专业委员会的带领下,将继续为中国电子招标采购事业的进步而鼓与呼!

 

联系我们Contact Us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