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投_letou乐投官网携手中物联、德勤咨询引领“数字化采购”新纪元
时间:2017-08-04

8月4日下午,以“变革中的数字化采购发展”为主题的行业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此次活动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中物联)主办、上海汇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投_letou乐投官网)承办,德勤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作为智力支持参与其中。

论坛面向采购经理人和分管采购的高级管理者,着眼于数字化时代下的企业采购业务,通过主题演讲、圆桌论坛、互动问答三大形式,层层推进。

为了顺应互联网模式下的技术革新的应用,会议特别增设乐投_letou乐投官网——“招采进宝”数字体验区,让参会嘉宾真正近距离体验企业采购全程无纸化线上操作。

智者前行·汇聚各方观点

会上,中物联采购委主任胡大剑先生对我国采购供应链数字化的发展总体情况做了精彩概述,并从国家宏观政策的角度就采购供应链的发展与布局做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和与会者分享国家层面供应链大视野与数字化进程。

数字化采购技术的革新对现代企业减少风险、扩大盈利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乐投_letou乐投官网™创始人兼CEO张利江对此深有体会,他把采购“全线上”发展大致分为四大阶段:交易信息在线发布——交易乐投_letou乐投官网机构POMIS——交易全流程——交易后乐投_letou乐投官网电商化。从最初信息平台繁杂混乱、到利用企业管理软件初步构成采购流程框架,进而实现企业“信息孤岛式”在线交易运作,到最终衍变为交易后乐投_letou乐投官网电商化模式。“全线上”将企业内部与外部供应商连接,形成链状;将企业间采购相关数据连接,形成网状。事实证明,实现全流程网上招标投标,为现代企业带来了节约时间、节能环保、降低交易与采购成本等诸多优势。

德勤管理咨询合伙人龚戈亮做了《2017德勤全球首席采购官调研》的分享,该报告旨在对标全球领导企业,全面洞悉当前采购行业的最新趋势,并与在场来宾分享讨论了其中的热点话题。自2011年起已连续发布6期,得到了全球许多领先企业的热情支持与积极参与,也为这些企业的管理者们在采购及供应链领域带来真实、可借鉴的分析结果。此次也是该报告17年版中文版国内首次发布。

分享共赢·领航数字化采购新时代

招标采购是生产经营的前提,是成本控制的关键。随着互联网飞速发展,传统企业正在借助互联网信息技术实现创新转型,招标采购环节也逐渐实现电子化。圆桌会议邀请到了GATES亚太区间接采购负责人、盛威科(上海)油墨有限公司中国区采购负责人和演讲嘉宾一起,就企业在电子招标采购环节的具体需求、实践和困惑进行了全方位的探讨。

盛威科采购负责人Angela 沈在互动环节就自己的跨国采购经验做出说明,提到了与众多海外招标公司以及乐投_letou乐投官网“招采进宝”合作的感慨,她指出网上竞标与传统采购相比最大的优势就是提高效率,将其彻底从询价、比价环节中解放,避免大量人力、物力耗费其中,而这种效率的提升、成本的降低对市场中大型供应商项目的效果则更为明显。

在数据信息安全如此敏感的当下,乐投_letou乐投官网™张利江对此问题也做出了必要的解释:当前各个企业建立的信息孤岛所花费的成本代价,仅信息系统而言就已经非常高昂,而最终产出的性价比则远远不如利用第三方交易平台取得的效果。一切数据共享的前提是确保交易过程中的安全性,这是一切的基础,在合作双方同意授权之下完全可以进行共享操作。开放要逐步,不要追求一步到位,加之同类物料跨企业之间通过共有平台进行集中采购,会让企业拿下更低的价格,获得更优质供应商的乐投_letou乐投官网。只要有利益驱动,未来就一定可以找到发展的突破口。

在数字化采购背景下,未来采购人员需要具备何种专业能力成为参会者最为关心的互动话题。圆桌嘉宾通过问答形式表达的观点大致如下:首先,未来的采购会逐步转向策略性分析,采购人员需要通过运用数字化手段,学会“预判”,规避风险,为企业做好风险预测。其次,从采购人员发展能力阶段上看,采购已从原本浅层的程序性、专业性开始向今后的战略性采购转型,制定采购制度,帮助企业进行规划梳理将会成为未来的工作重点。最后,无论采购工作向何处发展,作为采购人都必须具备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尽可能利用信息化手段,减少无效劳动,提高人员创新思考水平。

如乐投_letou乐投官网™CEO张利江对“全线上”时代的展望所言:我们处在一个变化的时代,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本身。互联网为其提供了沃土,大数据为其提供了可能,人工智能为其提供了蓝图,它的到来将为我们提供一个更加和谐的商业生态环境。而作为行业内相关的采购人与决策人,我们应该如何理解、如何适应、如何就势而上,为自己和企业谋取更大的竞争力是我们必须谨慎思考的一环。

联系我们Contact Us关闭